【开封奇谈·包策群】5.28包拯生贺〖文+图〗

先哲有遗训,毋贻来者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包拯《书端州郡斋壁》


包拯,字希仁,庐州合肥人氏,谥号孝肃。


从一朝名臣,到开封府尹;从不惑入仕,到少年扬名;从不畏权贵,到神机妙断;从端正持重,到洒脱不羁……有多少人喜爱你刚直不阿,就有多少人厌恶你倔强执拗;有多少人称赞你清正耿介,就有多少人攻讦你欺世盗名……你的身上,被寄予了古往今来太多的期许;你的形象,越来越让人眼花缭乱,分辨不清。


可是,不论历史和文艺怎样塑造了你的形象,不论政治和舆论赋予你怎样的任务,我总是想到你那句“先哲有遗训,毋贻来者羞”;想到千百年后的话本传奇,想到今日荧幕上的瑰语奇谈,你仍然作为正当性的代表形象……想到这些,顿觉一切都不重要了。


至少,你做到了“先哲有遗训,毋贻来者羞”。

来者,也希望能够“毋贻来者羞”。


 @徐小洌 2018年5月28日 书



贺图创作: @为什么是个喵啊 


 

 今天的日子很特别,呃……到底哪里特别呢?

         特别到先生早晨起来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拿着算盘打醒包大人,催他去工作。而是笑意满满的走出房间。
         特别到,包大人赖床,还抱着被子在床上打滚,还嘿嘿嘿的笑出声。
         展昭心想 “嗯!今天的确是个特别的日子!”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,这次这样做,包大人会不会生气啊?”张龙难得和公孙策一起出门,心里想着先生平日里只在府里,很少出门,自己看他都嫌闷,如今为了包大人,居然出门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张龙,你把这个拿好了,大人不仅会喜欢,而且不会生气。”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展昭啊!展昭!”
         整个开封府里都听见包大人震耳欲聋的声音。展昭捂着耳朵,撅着嘴蹭的一下跳到房顶上,冲着下面异常兴奋的包大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大人,你这属于噪音扰民,按照大宋例律,是要罚你钱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展昭,你知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啊?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大人,我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没错,就是这个重要的日子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大人,我没有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一定要好好准备准备!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大人,你等会儿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展昭啊,你能不能去帮我把静儿找来啊?我知道静儿喜欢你的~”
         大个子来回晃着展昭的手,我们的喵起了一身冷汗。“大人,这不好吧,而且先生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就是因为先生不在,趁现在,快去把静儿请来,我有急事的~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……”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静儿见过包大人,不知道大人请静儿来,有何事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静儿姑娘,我知道你跳舞跳的好,而且琴艺也很棒……所以……所以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什么大人??”
         包拯从身后掏出了血乌鸦时的二胡,郑重的说了一句让静儿风中凌乱的话。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,能不能教教我怎么演奏这个好听的乐谱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让苏静儿更凌乱的是,包大人打算用二胡,拉这个用古筝弹奏的【倾心】一曲。无奈之下,苏静儿只好叫丫鬟从栖霞阁拿来了自己的古筝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一天下来,开封府里鸡犬不宁,展昭丢下三个门柱,自己去了白玉堂的酒楼。三个门柱都在默默流泪:为什么不是自己和公孙先生出去,便宜了张龙那小子。
         而张龙这边,也没好到哪里去,公孙策买了很多东西,张龙捧的比自己都高。不过有一个包裹,却一直拿在公孙策自己手里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哎呀,我好忙啊,忙死我了,这个曲子怎么这么难啊!!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大人,不要急躁,这曲子没有个把时间练习,是弹不好的……呃……拉也拉不好,大人的手按弦按的都红了,还是先歇歇吧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行,我一定要学会,静儿我们再来。”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公孙策回到开封府的时候,府里静悄悄的,展昭怎么没有练武的声音,三个门柱打牌的声音也没像往常一样出现。
         倒是张龙,到了门口。“赵虎!王朝!马汉啊!快出来帮我!”
         公孙策走进府里,迎面三个人,看见公孙策,行了礼。“先生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大人呢?展昭呢?”公孙策问道。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展大人去见白少侠了……包大人……包大人在琴室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见几个人面色不是很好,公孙策狐疑的去了琴室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公孙策到了琴室门口,看见了自家大人和静儿姑娘聊着天,笑容都要飞到天上去了。手里的包袱不自觉的移到身后,拿出算盘走了过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,你回来啦~”自家大人兴奋的脸人畜无害。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静儿见过公孙先生~”苏静儿想起刚刚包大人对自己说的话,看向公孙策的眼神都不一样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大人……这!是怎么回事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?”
         公孙策的手又是一顿,包袱紧紧的藏在身后。“当然记得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今天是大人的生日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今天是先生在我身边做主簿的第九百九十九天!!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……”     “……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诶?今天是包大人的生日,怎么没听包大人说过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呀,我都忘记了,还是先生记得,先生最疼包包了。对了,我有礼物要送给先生啊!静儿师父,看看我学的怎么样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包拯的二胡拉的实在是难听,但是公孙策却难得的听出来包大人拉的是【倾心】。想不到大人的生日还要送自己礼物,公孙策好笑的摇摇头。气也没有了
         径直走向苏静儿的古筝,征得了同意后,弹起了包大人手里难听很的乐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公孙先生还会弹古筝啊~”苏静儿更是敬佩,音色比自己弹的还要好听,仿佛音乐中有一种情感在诉说。
         包拯早已放下手里的杀器,目不转睛的看着公孙策弹琴,脑海里都是我家先生真好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一曲完毕,公孙策平了古筝,看向包大人。“先生,你身后的包袱是给我的吗?”
         公孙策忽然笑了起来,“我给你买了新衣服。”包拯开心的打开包袱,却一瞬间呆住,这……这是什么???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不是嫁衣吗?”苏静儿好心提醒到。“公孙先生,你这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给你买的,觉得你穿上能好看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还是你穿吧……”仗着自己人高,包拯拿出盖头扔到了公孙策头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果然,先生天资国色……哎呀!!!”掀开盖头的包大人挨了一算盘。
         但还是抱住了公孙先生,“先生,你怎么打我,我也喜欢你,就算忘记了自己的生日,我也忘不了你在我身边的日子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公孙策用算盘轻轻的敲了一下包大人的头,“大人,生日快乐。送你的红盖头……我很喜欢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两不疑 2018年5月28日 书




贺图创作: @深白 



俯仰无愧天地,褒贬自有春秋(第一人称,包策向)

 @晓夜恒清 2018年5月28日 书



━═━═━◥◤━═━═━

欢迎加入网剧开封奇谈·包策cp同好群。

群号:689635554


评论
热度(4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INERVA | Powered by LOFTER